我的外婆就在今年的七月三日上了天堂,這次她的離開真的給媽媽打擊很大,畢竟媽媽一早還載著外婆到醫院坐車到苗栗的較知名醫院檢查,一切的過程是這樣的,約二年前,外婆的身體就漸漸出現了一些徵狀,也在舅舅的安排下到桃園的醫院接受這一連串的治療,有一次較嚴重做了心導管的手術,手術的很成功,外婆也在那一次之後,就要定期的去洗腎,當初外婆得知她要洗腎過的日子時,一度很想親生,但是有的是兒女的支持及陪伴,讓她又堅強的面對洗腎的日子,開始洗腎的外婆,基本上都沒有改變她之前的生活起居,只是有時候人會比較懶了一點,對於生活大小事有時也要媽媽去給外婆照顧一下,因為平常外婆由小舅媽的照顧,兒女當中,媽媽是離外婆是近的子女了。六月中外婆洗腎過後,要坐醫院的專車回家時,在車上吐了一下,之後醫師有和媽媽和舅舅說,請外婆在近期之內做一下身體檢查,看看這次嘔吐的原因是什麼?很快的醫院幫我們安排於七月三日幫外婆做身體的檢查,媽媽也在那一天,載著外婆到醫院做專車到苗栗的醫院和從桃園下來的舅舅會合,在這之前外婆依舊是好好的,都會到老人集會的榕樹下和鄰居聊天,在專車上也有外婆的鄰居加好友的陪伴,媽媽也放心的去市場做生意了,早上的檢查一切都很好,中午舅舅也沒來電給媽媽,媽媽心想應該是沒什麼大問題隨後就去睡午覺了,就在睡午覺時舅舅來電了,說外婆現在很危險,請媽媽趕快到醫院,隨後哥哥也馬上載著媽媽到苗栗醫院,醫院說現在正在搶救外婆中,因為外婆早上都還好好的,隨後就叫哥哥回去工廠繼續上班,媽媽也在同時打了電話給我,告訴我這個噩耗,電話中的媽媽一直哭,平常很堅強的媽媽在這個時候也亂了所有的思緒,我告訴電話裡頭的媽媽,叫她要堅強一點,說不定等一會兒就會有好消息的,接著沒隔三十分鐘媽媽就告訴我她沒有媽媽了,大約是四點的左右,差半個小時就能下班的我,也顧不了當下同事的面前開始淚留滿面了,我好恨我自己自從來新竹上班後,回家時也都沒去看看外婆,外婆和我家大約騎車十分鐘就到了,就是這麼的近,我都沒有常常去看看我的外婆,現在看不到外婆了,我真的覺得好慚愧喔!

後來醫院和我們家屬說明那天看診的過程,因為媽媽和所有親人都覺得為什麼好好的外婆沒有發生任何事情,到醫院做檢查的同時,就沒有心跳了!我們懷疑醫師在檢查心導管是否有偏的同事,可能麻藥過重,或是當中的顯影劑引起外婆的不適,而一時沒有心跳了!不過那天院方表示,他在做這項檢查時完全沒有踫到外婆,也就是說麻藥和顯影劑都還沒有注射外婆就沒有心跳了,但是我們發現外婆的遺體送回家後,舅媽幫外婆換衣服時,發現外婆大腿內兩側有針孔,且還在留血,醫院則說這兩孔是急救時所用的,我實在不相信他們的說明,我真的很想幫外婆爭一口氣,但是媽媽和舅舅都說不想再去追究了,畢竟外婆的去逝也無法挽回這個事實。

我的外婆,從來不曾罵過任何一個人,她很善良也很純樸的人,老一輩的人所吃的苦是我們年輕人所無法想像的,記得她六十多歲還坐著公車到公館和人家做農做,真的很辛苦,由其大舅舅常年愛喝酒她也默默的忍受,媽媽遇到困難時外婆也會來幫媽媽,種植草莓時,外婆也會坐著公車到我們田裡幫忙媽媽,還會偷偷塞錢給我們小孩兒,而且每次出手都很大方是千元起跳的那種!後來大舅和小舅相繼去逝後,對外婆的打繫也很大,身体也就變的比較不好一些,但是還是不至於到要請看護的那種,走路行動都不受到影響,讀書時候的我比較常和媽媽一同到外婆家坐坐聊天,但是自從我工作之後,就愈來愈少去看外婆他們,現在想起這些,我真的好希望時間可以重來,讓我再去看看外婆,再去和她聊聊天呀!

外婆去逝的喪假依照勞基法可以請六天假,讓我好好彌補外婆想多折一些金銀財寶、蓮花及寫庫錢給外婆,不過公司的繁忙,經理只讓我請三天假,那時心理的滋味真的不是很好,為什麼我只能請三天,明明勞基法就有六天,我想要好好的陪伴外婆,因為我真的覺得好慚愧,沒能常常回去看看外婆,請假的三天,我寫了好多庫錢給外婆,法會時我也很認真的為外婆超渡,希望她能順順利利的由佛祖們帶領到天堂去,希望她能在天堂過得很好的日子。出殯日那天,我們這些外婆的子女及孫子們陪伴在外婆的棺木面前,希望她在棺木裡不會孤單的與這個世界道別。棺木慢慢的上了靈車,朝著火化場前進,當大火一點時,大家叫著外婆要趕快離過這個棺木,向她的人生中的各種痛苦道別到另一個世界去了!

我在想,化為灰燼的會是什麼?只有骨與肉吧,其他的,甜蜜、痛苦、希望、回憶…還有愛,都會留下來的。

現在寫文時還頻頻掉淚的我,真的很不捨外婆的離開!還有不捨媽媽的傷心難過!我只能在接下來的日子裡多多陪陪媽媽、以及我最親愛的家人!

大家再忙時也要抽個空,回家看看最親愛的家人喔!

這個文章,我要紀念我的外婆!送給在天堂的外婆,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LY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